中心简介

山东中医药大学医学人工智能研究中心(Center for Medical Artificial Intelligence,MedAI Center)致力于医学人工智能前沿技术探索与学科发展研究,是信息科学、临床医学和中医学等多学科的前沿与交叉研究平台,是学校六大科研中心之一。中心现有教授1名、副教授3名、讲师5名、研究生33名。中心负责人为博士生导师魏本征教授。

MedAI Center依托山东中医药大学青岛中医药科学院,瞄准国家战略、学科前沿、区域发展等重大科技问题,聚焦计算医学、中医药智能装备研发和医学影像智能分析等领域,以建设高水平科研团队和取得重大科技创新为突破口,开展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争创国内一流医学人工智能研究平台。

MedAI Center以医学人工智能技术及其应用为主要研究方向。目前研究方向包括:人工智能、计算医学、医学图像处理与分析、中医药信息工程和中医药智能装备研究等。主要应用领域包括计算机辅助医疗诊断、中西医结合影像学、中医诊断客观化、毒瘾中药戒断、中药抗病毒方剂配伍规律研究和健康大数据分析等。

近三年来,MedAI Center研究团队在乳腺癌病理图像、脊柱自动识别、间质性肺炎、眼底图像分析等方面在Medical Image Analysis、Neuroinformatics、中国科学(英文版)等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及MICCAI等重要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0多篇,部分研究成果,已引起国内外同行的高度关注。荣获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学术创新奖等厅级奖励4项;获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8项。目前团队成员主持或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0余项,部分研究成果已投入实际使用,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MedAI Center已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北卡罗来纳大学、马里兰大学和加拿大西安大略大学等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MedAI Center高度重视研究生培养,其中,近半数的硕士毕业生在毕业时科研能力和学术成果可达到中等博士水准。所培养的学生或进入双一流高校继续深造,或进入人工智能独角兽企业,或入职政府机关、事业单位。

医学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将开辟一个精细化、定量化和个体化的医学新纪元,MedAI Center将在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新技术与医学、中医药学深层次融合,在计算医学、中医药智能装备研发和医学影像智能分析等方面开展战略性前沿研究,深化关键技术创新与攻关,提高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培养医学人工智能领域核心竞争力,满足“健康中国”国家重大战略任务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化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对医学人工智能的技术需求。